10月27日上午,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中方嘉賓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在會上做主題演講,他演講的主題是《中日企業家要擔當起解決中日難題的先鋒》,以下是他演講的全文:
  談中日關係離不開釣魚島和歷史問題,過去35年中日關係雖有磕碰,但總體來看是順利平穩。究其原因是兩國領導人對釣魚島和歷史問題早已明確定位,當下中日關係出現的問題其核心是日本領導人試圖改變這一定位,並不斷挑起一個又一個令人擔憂的狀況。更令人擔憂的是,日本領導人曾經在自我欣賞的表演之中不能自拔,不能說這不是中日關係當前的一大悲哀。
  平心而論,中日雙方如今坐上全球經濟第二、第三位或者說第三把交椅,是雙方30多年互信互助求同存異,優勢互補的結果。別的不說,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能比日本從中國崛起中獲得更多的利益呢?同樣,又有哪一個國家能比中國更瞭解日本從明治維新改革開始以來,一路走過的技術創新、尊重人才、努力變革的艱辛歷史,讓一座資源匱乏的島國日漸強盛的日本精神。可惜的是中日雙方並沒有沿著攜手共進的關係走下去,當前出現很多令人不快和擔憂的事情,可以說中日目前的關係被一種不安、不順而又無奈的情緒籠罩著。這是兩國有識之士最不希望看見的,也是兩國人民最不滿意的。
  昨天(26日)我在會上說,我不太同意有些人說現在是中日關係政冷經冷,其根本原因在於目前至少有我們在座的今天參會的會場上各位中日朋友,還有更多的中日廣泛的大眾在不斷地為中日改善關係不停地孜孜不倦的努力之中。我說過,現在辦論壇不容易,辦中日論壇更不容易。前些時候中國日報高岸明和朱寶霞來找我還有工藤先生來找我,我都很擔心本屆論壇是否能夠成功舉辦,今天我們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即將結束了。我自己參加了五屆論壇,而對本屆論壇的敢講真話,直面問題、消除障礙,重建互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僅邁開我們艱難的一步,我完全同意有些日本朋友稱之為實現了冰雪消融的氣氛,這是值得我們大家慶賀的。
  下一步怎麼辦,我這次演講的題目就是“中日企業家要擔當起解決中日難題的先鋒”。我看中日企業家要在當下的情況下,努力擔當起解決中日難題的先鋒,中國商屆代表團訪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們拜訪了日本幾十家高端的企業,拜訪了日本的媒體,同時接觸了日本的民眾,有的日本媒體報道,這是給處在冰天雪地的中日關係僵局帶來了一絲春意。
  我們更高興的看到,一個月以後,也就是下月,日本經濟界還想組織100多人的訪華團來華訪問,共同探索如何通過經濟領域的交流,來振興我們雙方民眾的信心,來修複政府間的關係。同樣如此,懷著這種強烈的願望,我建議鑒於本次論壇各個小組討論內容,討論目標明確,效果顯著,可否將我們這次論壇大家的共識以共同申明或者以北京宣言等方式來發表,為推動兩國關係的健康發展而共同的不懈努力。謝謝大家。
  (來源:中國日報網 馬曉棠 編輯:信蓮)  (原標題:魏建國:中日企業家要擔當起解決中日難題的先鋒 -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50nbfj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